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考古學概論
Introduction to Archaeology 
開課學期
111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人類學系  
授課教師
盧柔君 
課號
Anth1009 
課程識別碼
105 140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水源階梯101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6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你在什麼作品中看到過考古學家?想到考古學,腦中是否浮現埃及金字塔與木乃伊?考古學是探險活動嗎?在本門概論課程中,會帶領大家一起認識考古學的本質與知識生產方式,包括理論、技術與應用,透過基礎的物質材料,認識考古學的研究對象、研究方法與研究結果,進入考古學家思考的邏輯脈絡。 

課程目標
認識現代考古學學門之基礎概念、理論潮流、遺物辨識,以及近年考古學的主要議題、考古實務工作內涵。  
課程要求
每週出席課程,事前閱讀指定文章,並參與分組討論。每週第一、二節課由授課教師講課,第三節課將分組討論事前公佈的文章,或由助教介紹課程中提及的遺址與遺物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科林・倫福儒(Renfrew, Colin)、保羅・巴恩(Bahn, Paul)
2015〔2012〕 《考古學: 理論、方法與實踐(全彩第六版)》 (Archaeology: Theories, Methods and Practice (6th Edition))。陳淳譯。上海:上海古籍出版社。
羅伯特・沙雷爾(Sharer, Robert)、溫迪・阿什莫爾(Ashmore, Wendy)
2009〔2003〕 《考古學:發現我們的過去(第三版)》(Archaeology : discovering our past (3rd ed.))。余西云譯。上海:上海人民出版社。

其他指定閱讀將在上課第一週公佈。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出席與上課表現 
30% 
含一次分組口頭報告。 
2. 
期中考 
30% 
 
3. 
期末考 
30% 
 
4. 
作業 
10% 
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作業繳交方式
延長作業繳交期限, 書面報告取代口頭報告, 個人報告取代團體報告,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
考試形式
延後期末考試日期(時間), 書面(口頭)報告取代考試
其他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08  課程說明 
第2週
9/15  什麼是考古學? 與其他學門的關聯、考古學基本4概念、層位學與類型學、考古學簡史(時間與空間) 
第3週
9/22  遺址的發現與研究:地表調查、田野調查方法、從發掘到研究的過程 
第4週
9/29  遺物整理與研究:製作技術、功能推導(民族考古學、實驗考古學、科技考古學) 
第5週
10/06  年代測定 
第6週
10/13  考古學與自然環境:環境考古學、動植物考古學(民族考古學、實驗考古學、科技考古學) 
第7週
10/20  從考古遺留到人類行為:生業活動與飲食(遺物、環境、人骨)(民族考古學、實驗考古學、科技考古學) 
第8週
10/27  期中考 
第9週
11/03  考古學發展簡史:文化歷史-過程-後過程,研究方法與目的變化 
第10週
11/10  社會制度(組織)變化(聚落空間、墓葬)(民族考古學、實驗考古學、科技考古學) 
第11週
11/17  文化資產保護制度與公眾考古學 
第12週
11/24  圓山遺址校外教學 
第13週
12/01  文化交流與貿易交換(科技考古學) 
第14週
12/08  考古學中的儀式行為 
第15週
12/15  後過程議題:性別、殖民、原住民 
第16週
12/22  期末考 
第17週
12/29  彈性 
第18週
1/05  彈性